三次元量測儀器/自動影像量測

現在位置:首頁 > 三次元量測儀器/自動影像量測

三次元量測儀器是測量和獲得尺寸數據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因為它可以代替多種表面測量工具及昂貴的組合量規,並把複雜的測量任務所需時間從小時減到分鐘。三坐標測量機的功能是快速準確地評價尺寸數據,為操作者提供關於生產過程狀況的有用信息,這與所有的手動測量設備有很大的區別。將被測物體置於三坐標測量空間,可獲得被測物體上各測點的坐標位置,根據這些點的空間坐標值,經計算求出被測物體的幾何尺寸,形狀和位置。

製造業中的質量目標在於將零件的生產與設計要求保持一致。但是,保持生產過程的一致性要求對製造流程進行控制。建立和保持製造流程一致性最為有效的方法是準確地測量工件尺寸,獲得尺寸信息後,分析和反饋數據到生產過程中,使之成為持續提高產品質量的有效工具。

三坐標測量機是測量和獲得尺寸數據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因為它可以代替多種表面測量工具及昂貴的組合量規,並把複雜的測量任務所需時間從小時減到分鐘,並快速準確地評價尺寸數據,為操作者提供關於生產過程狀況的有用信息。

自動影像量測產品特點

Ø 具有快速對焦、自動尋邊、強大的編程和自動測量功能

Ø 採用亞像素細分技術,提高圖像邊界分辨能力

Ø 操縱杆/滑鼠操作,方便易用

Ø 程控恆流驅動式八區表面冷光源,可適應複雜的工件測量

Ø 雷射指示器指示測量位置,方便快速定位

Ø 在線SPC數據處理分析,大批量治具測量功能

Ø 三軸伺服控制,定位精度高速度快,XY速度可達200mm/s,運行平穩

Ø 自主開發的嵌入式模塊控制系統,將複雜的控制系統集成在儀器內部,穩定性更高

Ø 採用花崗石底座,性能穩定,不易變形

Ø 選配MCP簡易測頭,可做簡單三維測量

Ø 選配自動變倍可實現多倍率下高效測量

2.規格參數

儀器型號VMS-5040H 工作檯玻璃台尺寸(mm)570*470運動行程(mm)500*400儀器重量(kg)1000外形尺寸(mm)1270*1150*1860Z軸升降行程200 mmX、Y、Z數顯分辨力0.5μm工作距離92 mmX、Y坐標示值誤差(3+L/75) μm (L為被測長度,單位:mm) 影 像 系 統 攝像機彩色CCD變倍鏡頭倍率0.7X—4.5X物方視場11.1mm~1.7mm視頻倍率23.5X~148X光源系統表面光源與透射光源均用LED,亮度可調測量軟體功能詳解

(1)元素測量:

能直接測量10種元素(點、直線、圓、圓弧、橢圓、矩形、槽形、環形、距離、角度)。

特點:

a. 所測元素類型較多。除六種基本幾何元素外,還有組合幾何元素(槽形)和關聯幾何元素(距離與角度)。

b. 對用戶最感興趣的距離與角度元素,既可作測量元素對待(可通過一次測量直接獲得所需結果),又可作構造元素對待(構造方法靈活多樣,構造功能極其強大),從而增加了求距離和角度的靈活性與方便性。

c. 測量方法多樣(自動尋邊、對比測量、局部放大采點﹐十字線尋邊測量),可以滿足用戶不同需求,大大提高使用的方便性,當某種特別的工件用自動尋邊無法完成時,可通過對比測量和局部放大采點測量方式解決.

(2) 元素構造:

強大的元素構造功能。QMS3D元素構造提供12種構造法(【提取】、【平移】、【組合】、【平行】、【垂直】、【鏡像】、【對稱】、【旋轉】、【相交】、【相切】、【平均】)構造10種幾何元素。QMS3D元素構造使得用戶輕鬆應付一些難以測量的元素,從而提高工作效率。

QMS3D構造元素以元素類型為導向。有多種構造結果時,提供各種構造結果以供用戶選擇。

(3)測量結果

測量結果信息非常豐富﹐用戶可選擇自己感興趣的進行顯示﹐或做報表.測量結果可保存DXF檔,將其在AutoCAD中與工程圖進行比對。

(4)坐標系統:

能建立機械坐標系和工件坐標系,實現各坐標系的坐標變換;能方便地實現直角坐標系與極坐標系之間的相互轉換;能實現各工件坐標系的存儲和調用。

(5)用戶程序:

不受限制的用戶程序記錄、編輯、插入﹐刪除,保存、呼出功能。高效的建立用戶程序能力﹐可進行複製,旋轉﹐從而對像素排列有規律的工件進行高效測量,大幅度提高錄製用戶程序的時間。

QMS3D使用教導程序模式記錄用戶程序。用戶在測量工件時,自動記錄工件測量的過程,記錄的用戶程序能被保存到計算機以便能再次打開重新運行。

建立第一個工件坐標系的元素顏色與其它不同﹐方便用戶查找。

用戶程序斷點設置功能﹐用戶可以指定當測量到某個像素時﹐系統自動停下來﹐由用戶自已決定用何種方法來測量的該像素,這對加工過程中誤差較大的像素的測量帶來的很大的方便。

運行用戶程序時,用戶可以選擇是否要自動對焦﹐可以對各個元素進行設置﹐當在高倍率下進行檢測時﹐由於零件的加工誤差,至使各工件的厚度不一樣。可通過在檢測過程中進行自動對焦﹐來提高測量精度。

在運行用戶程序過程中﹐如果測量不到像素﹐機器自動停止﹐用戶可跳過該步﹐或者通過手動測量的方式繼續測量。

(6)程控光源

支持軟體控制光源。可控制表面光(4環4區﹐可進行全亮,環亮﹐區亮﹐段亮控制)﹐底光﹐同軸光﹐雷射筆。

(7)自動對焦:

全自動對焦功能。無需用戶參與的自動對焦功能保證機器能自動而準確地找到焦點位置,極大地避免了傳統手工對焦方式帶來的測量誤差,大大提高了測量精度的重複性.

可以自由選擇對焦方式:大區對焦、小區對焦。

(8) 圖形功能:

有完善的基本幾何元素的圖形處理和顯示功能(縮放、平移、窗口顯示、局部放大、全屏顯示功能),使測量結果變得更加形象、直觀,便於用戶操作。

(9) 標註功能:

能直接在繪圖區及影像區的元素圖形上標註角度、距離、X方向距離、Y方向距離、圓(弧)半徑、圓(弧)直徑、弧長,使用戶一目了然。

(10)系統誤差修正:

軟體帶有系統誤差修正功能。目前可對坐標定位系統誤差和垂直度系統誤差進行補償及鏡頭中心誤差補償。對坐標定位系統誤差的補償,有線性補償和區段補償兩種方法可供選用。

(11)公差:

完善的尺寸公差計算能力。

符合國標的形位公差計算能力,以圖表描述直線的真直度、及圓、弧的真圓度。

位置公差計算包含位置度、平行度、垂直度、傾斜度及同心度。

超差能自動報警,並以紅色警示。

(12)語言轉換:

現已準備好的「中文簡體」、「中文繁體」與「英文」三種屏幕對話語言已能滿足絕大多數用戶的需求。系統默認的語言與計算器作業系統相一致。用戶可通過「參數設置」實現中英文切換。

(13)報表功能

測量數據可以導出到Excel、自定義報表。

(14)在線SPC報表

測量軟體與SPC軟體無縫連接﹐測量軟體完成測量後,自動將數據導入到SPC資料庫﹐不需要人工再輸入﹐所有的管制界限的設置全部在測量軟體中完成﹐SPC軟體無需再設置﹐從而大大提高效率。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